看完墨攻,出了戲院,老爺問我的第一句話:好不好看?你認為?


還沒回答,就聽到後面同是看戲人的交談:我覺得滿好看的。


唉!我的答案卻是不好看,老爺笑了笑,似乎早就知道。


老爺問我怎樣的不好看?


我想,我終於有一種體悟,很深刻的了解,為什麼墨家主張非攻與兼愛!


真的,比起以前唸書更深刻的體悟。


唯有身歷其境,才知道和平是多麼可貴與難得。


唯有親眼所見,才知道戰爭是多麼殘酷與無情。


唯有感同身受,才認清人性是多麼可惡與可悲。


老爺說,對於戰爭,我知道的太少,墨攻已經是用最和緩的方式表達戰爭。真正的戰爭,會殘酷的讓我無法承受。


 


有二種人註定失敗:弱者與慈悲者。


墨家,是慈悲者,所以他失敗。趙國將軍巷淹中:革離的失敗在於他不懂人性….(自私與貪婪)。但我相信,革離懂的,他怎會不懂,只是懂又如何?他還是要這樣做,這樣才能終止戰爭…..


 


看著他被陷害,為了保命逃出城去,卻又為了城裡的百姓,冒著危險回到城裡。看到他騎著馬狂奔回城,我的心裡有一種揪痛,我的眼裡有一種無奈。為什麼梁王這麼無知?他的滅亡,只是應當如此而已,可是他的百姓呢?成了昏庸下的犧牲品。可惡啊!


 


看完墨攻,我的臉上失去笑容,久久無法平復心情。


我這是自找罪受嗎?何必去看這麼殘酷的現實?唉!


所以我說墨攻…….一點都不好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