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如戲,每人皆是自編、自導、自演。


編出喜、怒、哀、樂,導出動、靜、語、默,演出愛、恨、情、仇,戲一齣一齣演,劇一幕一幕落。


不是成,就是敗;不是興,就是衰;不是男,就是女;不是少,就是老。


生生死死,死死生生,故「人生猶如幻中幻」。


生死輪迴,隨個人業力,流轉於世。


人進紅塵,步入社會,彼此相逢,卻不知誰是誰?


說者叫人為“張三”,聞者不知己是誰;若問李四汝是誰?說者自身亦不知,此謂「塵世相逢誰是誰」。


因緣所成,父母生我,今有此身,感念雙親。


人長之後,常思生前,誰是我?又從哪裡?為何而來?此生不解,又待何生!所以起疑「父母未生誰是我」。


花開必然花謝,有生必定有死。


現在活活潑潑,生氣依舊,不知何時,一息不來。


若大限已至,世間假名不存,合眼朦朧,我是誰呢?將往何處去?又為何而走?想未來之路,起不解之疑,故感嘆「一息不來我是誰」。


禪意須心悟,實修方為貴;人生如夢幻,切勿迷中迷;身相有來去,自性不生滅;若問我是誰,見性便知曉。


 


出處:釋達觀/禪心學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