§§ 2005-08-24 §§  


以前每次看到林清玄的書,常常讀不下去,對於那種手法所寫的文章,總覺得是老生長談,但最近幾年面對人生起起伏伏,或許心境改變,讓我突然想買本他的書。


這本金色般若已經買了一星期,我卻讀不到20頁,閱讀速度緩慢的原因並不是讀不下去,而是像韓國法頂大師--無所有裡面講的一句話:一本書的好,是能讓人體驗深刻,每讀一段便要闔起書本,閉目體會與咀嚼....我讀金色般若就是這樣,常常要闔起書,靜想...


昨天晚上,讀到一段內容:


你到了知天命的時候,看見了繁華落盡、浮沈不止,才會知道尋根索源,從種種的若干,找到一個真純無雜的「無若干」的境界。

浮生若茶,有心喝茶,心在碗邊;無心之茶,柳綠花紅。


我看不懂,想了一晚上,厚顏請教老師...


下面,是老師給我的答案-


人生像是喝茶一樣,你是要將心放在茶裡,專注喝茶;


或是在喝茶時欣賞身邊的風景呢?


專心飲茶,茶甘甜,飲茶人歡喜;茶苦澀,飲茶人苦悲。


專心飲茶便是體驗人生。


當你只把飲茶作配角,欣賞繁花綠葉,


則茶之甘甜苦澀,與你何干呢?


人生有很多選擇,端看你要如何看人生!


我想清玄居士之心境,又提升不少了吧!


五十知天命,他在50歲寫的文章,對於30歲的我,是有點難以體會。


但是難以體會,也是一種體會。


 


書籍介紹: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304014#detail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