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元終於開啟了語言的學習之門,總算心裡的擔心卸下了一半。

人家說女孩子的語言發展會比男孩子快,可是我家元元是在滿了二歲才開始牙牙學語。這個年紀很多小孩已經會說很多單字了,但元元除了基本求生的字彙(ㄋㄟㄋㄟ、媽媽、抱抱、不要、尿尿…)其餘的一概不開金口。但,她真的都聽得懂,下指令只要是她願意就會照做,不願意,就會當作聽不懂。

昨天,可能在保母家沒有吃飽,9點左右,她喊著ㄋㄟㄋㄟ,以往她肚子餓一概喊ㄋㄟㄋㄟ,所以我到廚房準備要弄睡前奶給她喝,但她突然去掀電鍋(大同電鍋沒地方擺,臨時拿張椅子擺上,所以她的身高剛好夠掀電鍋。)嘴裡喊著:七飯~ 七飯~ 我是聽了好幾聲,才聽懂原來她講的是:吃飯。懷疑的弄了點飯,拌了咖哩醬給她。很澎場,希哩呼嚕吃了八分滿的飯,這對於食量小的元元來講,真的已經很令我欣慰了。真的!

上禮拜,整整下了好幾天的雨,我沒忘記教語言的書裡面講的,要常常跟小朋友對話,她的語言學習才會快(所以元元不太會講話,是不是可以解讀成我真的不是搞話的媽媽 ^^ ),帶她出門買早餐我會跟她講:下雨了。沒兩天,她看到雨就會主動跟我講:下雨。

我一直期待小元元會像剛開始學說話的小朋友一樣講疊字,所以當她喃喃自語時,舉凡不是疊字我一律跳過。現在才發現,原來元元的學習是直接跳過疊字,就跟她學走路時一樣,跳過大人幫忙扶的階段,直接就放手走。追究原因,可能是元元沒有小孩可以模仿,她的學習完全仿照爸媽,所以她一開始就放手走,學說話亦然。

另外一個更讓我三條線的是,前一陣子媽媽被傳染感冒,所以常常捲衛生紙清鼻涕,她大小姐最近常常拿著紙巾就要捲,然後往鼻子塞,ORZ…既然她這麼愛模仿,我可以利用機會教她怎麼擤鼻涕了。

滿兩歲後,元元又往前進了一步。加油!我的寶貝。

 

同場加映:

 

元元還是變成電視兒童了,請原諒媽媽,當爸爸不在家時,媽媽只能把你托給電視保母。

 PC197201.JPG PC197202.JPG  PC197206.JPG PC197207.JPG

 

不過,當弟弟很安分的睡覺時,媽媽就可以空出雙手陪你玩:一角二角三角型

PC197303.JPG PC197304.JPG PC197305.JPG PC197306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