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蘊兩歲半施打疫苗時,醫生說他的語言進度過慢,最好至早療中心評估一下。

當時,我跟老爺心理出現了很多很多的疑問。

是不是出生時腦子的血塊影響的語言的發展?

或者是保母跟他之間的關係太過疏離的緣故?

還是我們給他的環境不夠?

我擔心好久好久

原本我覺得,孩子早晚都會說話,所以我並沒有像養育姊姊一樣的神經兮兮。

如今卻因為我的太過於淡定,讓老爺及許多的長輩虛驚一場

 

第一次的語言評估是在平時看診的小兒科診所,醫生說他的語言只有1歲半,落後了一年。

我聽到真的快昏倒了真的!!

醫生給了我一些語言教育上的建議,例如給選擇題不要給是非題,給問句不要給肯定句,反正就是誘發他說話就是了。我很努力很努力的跟他對話,幾乎是我平時下班講話的三倍量(這才發現原來講話也會累耶!)

 

經過兩個禮拜後,到婦幼醫院早療中心做評估,我對於醫生沒有特別的偏好,但那天的何淑賢醫生不僅讓我很安心,也深得小朋友的心。(我家這個兒子做完評估哭著不肯走)

醫生藉由跟我的面談還有跟孩子的互動,她告訴我問題出在哪裡。

我一五一十巨細靡遺的訴說小蘊的生長史,當然包括他在保母托育時的週一症候群,還有去幼稚園之後整個個性的大轉變,以及姊姊對他的愛護等等。

或許這些外在因素都是造成他不肯說話的原因。

從開始的托育關係疏離,到幼稚園開始接觸群體生活,他的個性從安靜沉穩變成活潑開朗,姊姊開始了解要讓弟弟說話,願意配合我們不代替弟弟發言小蘊一點一滴的進步,我很感激這一路來所有協助與幫忙的任何人。

昨天,當我抱著小蘊、牽著姊姊,連跑帶跳的穿越僅剩5秒的行人路燈後,小蘊對我說:媽媽,好險喔!我心裡終於放下那一顆心,因為他已經趕上進度了,而我答應老爺在三歲前讓小蘊趕上進度的承諾,也達成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