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了十五年沒見的老同學見面.....順道來個旗山小鎮古建築之旅。


見同學是主要行程,可是大老遠跑去旗山,總也是要做做功課,看看當地的特色囉!


旗山,以前是香蕉大王,不過現在已經沒有了。但是他的香蕉冰據說很好吃,只是冬天太冷了,沒吃。


我如數家珍般的跟同行友伴介紹:另一特色,應該就屬建築,旗山是個山城小鎮,但是建築卻包括了土埆厝茅屋、閩南式三合院、石拱回廊街屋、歐洲都鐸式建築風格、巴洛克式教堂


同學笑說,我已經做足功課,根本不需要她這的當地導遊了。



旗山鎮農會有超過百年歷史了,因為是縣定古蹟,我以為內部已經沒有人辦公了。沒想到,真的還有人在裡面辦公哩!感覺挺危險的,百年了耶!不過當地人說建築內部牆壁厚度都超過10吋厚,所以非常結實堅固。



 


舊旗山國小的大門,現在的旗山國小是近幾年才建造完成,不過校園內保留了旗山國小舊校區大門。因為它也是縣定古蹟哦!旗山國小是1898年日本統治台灣時創設,專門給台灣人就讀的小學。


 


這是旗山老街的其中一棟建築,因為它的拍攝角度好,沒有礙眼的看板,所以成了大家取景的目標,我回家看了一下,原來以前它是座醫院。


 


旗山最讓我感興趣的,就是它的孔子廟,也許因為論文還沒寫完,所以很喜歡往孔子廟跑,抱抱孔子的腿,看能不能早點寫完。(呵呵!)


旗山的孔廟雖然不是歷史最優久的,不過卻是全台最大的,要見孔子可得爬上數百個階梯,讓我這肉腳光看就腿軟。這道牌樓,我用了黑白的處理,好像比較有感覺...


 


高雄縣孔廟興建於1984年,雖然歷史不久,但建築完全遵循古禮,為宋代建築型式,這是第一道牌樓是櫺星門,夠壯觀吧!



第二道門是大成門....我走的給累慘了,為什麼有這麼多道門咧?!



終於到了主建築大成殿,大成殿內供奉至聖先師孔子暨四配(東配為復聖顏子、述聖子思子,西配為宗聖曾子、亞聖孟子)、十二哲(東哲為閔損、冉雍、端木賜、仲由、卜商、有若,西哲為冉耕、宰予、冉求、言偃、顓孫師、朱熹)。諸位致聖先師們,請祢保佑我論文早日完成哪!


 


天后宮是旗山人民的信仰中心,照慣例路過貴寶地,一定得進去頂禮請安的啦!由於香火極為鼎盛,媽祖臉部被薰的特別黑,在地方百姓心目中的崇高地位可想而知,也是旗山地區目前僅存的清代廟宇。


 


這是古蹟巡禮的最後一站,聖若瑟教堂,由於我們沒有事先約,所以不得其門而入,只能在外面探頭探腦,聽咱老同學說,裡面地板都用大理石,更顯得莊嚴肅穆。我終於見識到哥德式建築工藝之美。


要到高雄旗山,建議走二高,田寮交流道下來左轉,順著唯一的一條路直走(山路),約十五分鐘抵達旗山鎮。


旗山鎮網址:http://cultural.kscg.gov.tw/Township.aspx?Township=Cishan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