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好,我不曉得你小孩的狀況或個性是如何,不過,因為我幾個月前也是因為小孩副食品吃的不好傷透腦筋,在網路上查很多的資料,加上實驗精神,所以小孩現在算是已經上了軌道。所以我想把我的狀況跟你分享,或許你可以因此找到一個不違背你原則,並且小孩願意接受的方法。


起先,我的小孩不願意吃副食品,果汁偶爾願意喝,比較甜的水果我用1:1對半稀釋,7個月後我就讓她喝原汁了。母奶寶寶,是可以在6個月後開始副食品,我的小孩6個月時還不肯吃,連米餅都不願意。因此,我從她接受度最高的水果開始著手,我用hipp的米精+果汁+開水調成水果米糊,她的接受度不錯,可以吃個30cc。不過,她還是比較喜歡喝母奶。


當季水果就那麼幾樣,她吃久了,也開始厭煩,1星期後,就不願意吃水果米糊了,因此我轉向鹹味的食物,熬米水1:10的粥在加上比較甜味的蔬菜(紅蘿蔔、洋蔥、蕃茄等等)當高湯底,調成米糊,加些紅蘿蔔或是青花菜葉甚至蛋黃等等的粥品給她吃。每一餐,我都是自己先吃過,覺得好吃可以接受,我才會送進小孩嘴裡,也因此小孩很少出現拒絕的狀況。


我跟我先生都覺淂她現在已經8個月大,所以不傾向於在食物上那麼保護,偶爾食物在我覺得沒有味道不好吃的狀況下,我會加大人1/3口味量的海鹽,雖然我先生還是覺得沒味道不好吃,但對我來講這已經是我的最低底限,而且小孩也可以接受,因此我們一直維持這樣的飲食原則到現在。


另外,有時候每個小孩有他自己的個性,我家那女兒,非得要大人陪著吃才願意吃,通常她對大人的東西比較有興趣。連吃米餅,也要我一口她一口的吃所以媽媽我開始退化吃嬰兒食品。^^


我是個上班媽媽,下了班接她回家後,我用最快的速度吃完飯,這時候我會從我的便當裡找些他可以吃的東西,通常是白豆腐,或是蛋黃之類的讓她邊玩邊有一口沒一口的吃,等她爸爸回家,她就可以跟爸爸一起用餐。爸爸吃多久他也就願意吃多久,所以我叫她老爸吃慢一點,這樣我可以多餵一點。不過,到現在8個月,她還是每餐完都要喝點奶,一方面是補足應有的食量;一方面是心理補償作用,可以賴在媽媽身上喝奶,她通常很開心!


我女兒,偶爾也會有不願意吃的狀況,這時候,可能是不好吃,可能是渴了,可能很餓,所以沒有耐性一口一口的吃,對她來講喝奶是最快解決飢餓的方式。這時候,我不太強迫她一定要吃副食品,通常是順著她讓她喝個7分飽,等她不是太餓了,才會有心情吃副食品。就算吃的少,只要維持每一餐都有吃到,該會的吞嚥與咀嚼都會了,我覺得就可以。畢竟是副食品,1歲前還是以喝奶為正餐。


我的寶寶是全母奶寶寶,我從她4個月開始找資料,等6個月上路之後發現並不順路,所以我斷斷續續的實驗了1個月,現在,終於她已經可以接受每天中午12點、晚上7點要坐椅子吃副食品。其餘的,我還是母奶無限暢飲。


副食品之路,她已經上路,我準備9個月後,開始讓她吃些魚肉等蛋白質較高的東西,作為1歲後副食品成為正餐的準備。屆時,母奶就從正餐退居成副食品囉!


以上,是我的過程,希望我的經驗能對你有所幫助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