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日,與妹妹聊到童書,免不了的想起了weiwei

一直以來,我就相當欣賞她教育小孩的方式,對於她推薦的童書,總是信心百倍的預備將來讀給小玄子聽。

午後,工作告一段落,上blog逛逛,看到她介紹的這本童書我們來做好朋友」,讓我開始思索一些事情。

Weiwei:

要怎麼樣才可以讓小孩了解:「不需要(/沒必要)一定要跟所有人當好朋友」呢?
因為不可能可以和所有人都「志同道合」,
或者,如何在自尊與尊重的前提下,對朋友有配合有退讓,而非淪為迎合他人來獲得友誼!

 

,也一直是我至今對於小玄子的教育最難拿捏的部份。

其實,端看父母如何教育這個問題就可以窺見父母的童年。

怎麼說呢?!

我與老爺雖然是國小同學,但我們各自有著不同的朋友。

從小,老爺是那種低調到不行的人,他的母親也就是我的婆婆告訴他,我們不是什麼大富大貴的人家,在外沒有背景與靠山,凡事就退讓一些,委屈一些。退讓,是她教育小孩的方式。所以,老爺從小就是那種退讓個性,但骨子裡,老爺個性是剛強到不行,這種制約不知道是好亦或不好?

而我,雖然剛強的個性只略遜於老爺一些些,但我自小的教育是:如果有錯就承認,如果沒錯就必須為自己爭取。這是我媽從小教育我的,她說如果人家對你有誤解,你不解釋就永遠沒有人知道,所以任何事情都要講出來,但是,如果是自己真的錯了,那怎樣受罰你都必須接受。也許天性使然,從小還真的沒有人欺負我!

印象上,曾經有個同學莫名奇妙跑來跟我嗆聲說:你真的很驕傲,很討厭! 而我對於突來的挑悻也不甘示弱的回嘴:我有這本錢驕傲,而你沒有!(當時,我才國小六年級,凶悍個性可見一般!) 誰叫她沒事跑來惹我???

好啦! 我承認我是母獅子凶悍了點,但這幾年已經改很多了咩!

 

回歸這話題,我跟老爺並不希望小玄子跟我一樣兇悍,但也不樂見她像老爺一樣柔弱受欺負。因此,對於那種本性就愛欺負別人的小孩,我著實不知道怎麼教小玄子,我不希望她打回去,也不希望她老是忍耐被打。而報告老師這件事情,會讓她在同儕之間受到排擠(捉耙子)。我希望,能藉著這本書,讓她將來能知了一些事情,能有充分的智慧去面對與處理。不過,也或許我擔心的太多了,天蠍的個性哪有可能一再的吃虧?哈哈!

 

總之,這本童書已經在我的書單上了。

 

PS:上禮拜小玄子在藝術館爬的時候,有個小朋友作勢要踢她,當然我一直站在女兒後面,那個小男生是沒膽這麼做的,只是他朝小玄子踢的舉動,讓我很震驚。如果,小玄子今天是在幼兒園,尚不會說話與表達的年紀,是不是會受委曲?我想,老爺當初的顧慮是對的,保母一對一的照顧,仍是目前最好的選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