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性究竟是本善還是本惡?

最近帶小玄子去公園玩,常常會遇到挑悻的小朋友,偶爾想要推她,偶爾想要踢她,偶爾又要跟她搶玩具

當然,可愛的小朋友也是有的,小玄子剛學走,當她慢慢的要走上溜滑梯時,有個小姐姐對小玄子說:輪到妳了! 然後,就乖乖在後面等待。我想,是她媽媽有教她,溜滑梯要排隊,不可以爭先恐後吧! 當然,我是不好意思讓人家小朋友等待,所以解釋說妹妹還小,動作慢,你先玩,不用等她。

上個禮拜,我身體不舒服去看醫生,對於我們這種小家庭,一定是全家出動的,接著我進診所,老爺就帶著小小姐去對面的公園玩,打發時間。

後來,老爺跟我說,有個小男生一直扯小玄子衣服,實在越來越不像話,他才說:不可以哦!

我很感概,不知道是現今教育出問題,讓小孩子沒規矩,還是人性本惡。

從知道荀子之後,我就一直是人性本惡的信仰者,但隨著長大與圓融,我開始相信有人性本善之人。因此,對於小孩子這麼小就有這種劣根性,讓我很搖頭。也開始驚覺身為父母的肩上扛著多大的責任,主宰著一個人的一生!老爺語重心長的跟我講:小玄子以後絕對不可以是那種會欺負人的小朋友。

 


 前幾日,小玄子跟著我們去找朋友玩,那是唯一比她小的妹妹,小玄子表達喜愛之情的方式就是去親人家。這我是知道的,每每我躺在床上,她常常頭就俯下來往我臉上胡亂親。只不過妹妹小,禁不起她這樣的表達方式,所以我常常必須要去拉開她。她還幼小的腦袋可能不懂,為什麼不可以,因此我試著解釋。但,老爺卻是很直接,口氣很兇的跟她說:不可以!宛如她做了什麼錯事。

回家後,我跟老爺講,對於小孩的舉動,我並不贊成任何事情都用權威嚇阻。因為,她不過是想表示友善而已,這樣的嚇阻會讓她心裡受傷的。

對於小玄子的心理,我一直是小心呵護,只是為了給她一個健全的心態,讓她在愛的環境裡長大,如此而已。至於放肆的事情,我真的比較無能為力,因為,她比較怕爸爸!根本沒把媽媽我放在眼裡的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