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不是這年紀的小孩都愛說謊?

前幾天,正當元元跟一個親戚的小孩玩的不奕樂乎時,學著大她幾個月的小姊姊把桌子當畫布一樣的塗鴉。

這畫面如果是我看到了,肯定是大罵&大扁一頓。

因為,我很懶得收拾這種殘局,所以在家裡是嚴格禁止這種行為的,元元也因為有過一次記錄被我扁很慘之後,再也不敢亂塗鴉。

可是,兩個人在一起膽子就變大了…

那天,我還在廚房忙,根據探子來報,婆婆看到後故意不做聲,等他們玩一會後就問:誰弄的?(婆婆說要測試小孩會不會說謊)

然後,姐姐說是妹妹弄的;妹妹說是姊姊弄的。

婆婆說大的帶小的一起弄的。

我問元元,元元還是說是姊姊弄的,然後我問她:那你有沒有畫?她說有。

其實,當我知道是姊姊帶著她畫,也不忍苛責她太多,只是象徵性的講一下道理。

因為小姐姐沒有被扁,如果我扁元元,那會讓她心裡不服,元元算是逃過一劫了。

 

事後,我跟元元爸討論這件事情,對於小孩說謊,我很傷腦筋,因為元元以前不會這樣諉過,自從她被陷害過幾次,她也開始有樣學樣…

令我傷腦筋的有樣學樣,除了是學說謊,還學搗蛋:把魚飼料整個倒光,害得婆婆花大半天整理魚缸;把衣架丟到地上,弄得髒兮兮;用蠻力關門,因此夾傷弟弟…不勝枚舉!

元元爸說:雖然不是她帶頭,但是她不分是非跟著做亂也不對。

 

隔天回家後,我也顧不得會得罪親戚。我直接了當的有了下面的對話-

我:你昨天有沒有亂畫畫?

元元:有!

我:那你為什麼說是姊姊?

元元:(沉默)

我:姊姊也有畫,可是她說是你畫的對不對?

元元:對!

我:姊姊是壞寶寶亂說話,所以你不可以學姊姊知道嗎?

元元:知道了!

(剛好路上經過一條狗,元元被追過,怕死了。)

我:狗狗不會咬乖寶寶,會咬壞寶寶。如果你亂說話跟搗蛋,狗狗會咬你哦!

元元:我是乖寶寶。

我:好!那下次你看到姊姊做錯事情,你不可以學。你要跟姊姊講,這樣不行,知不知道?

元元:我知道。


元元,希望你真的知道。

因為,阿母為了你的品德教育,已經得罪親戚了。(我說人家的孩子是壞寶寶。)

小姊姊的母親也並非不教,而是她信奉「愛的教育」,從來不打小孩。

我想,這是讓小孩有恃無恐,跟叫不動的原因。

 

愛的教育與打罵教育並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,只是教育方式不同。

但,我認為,在似懂非懂的年紀或者一再挑戰媽媽底線的行為下,打是有其必要性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