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剛再BBH看到一篇討論文:孩子在公眾場合被欺負,父母到底該不該介入


我很驚訝很驚訝,怎麼會有這麼鄉愿的版媽,竟然能看著小孩被欺負都沒動作?


去年開始,元元莫名奇妙跟表姐很要好,每星期都要求我帶她去找姊姊。

 

起初,大家都玩的高高興興的,但就像成人世界一樣,熟朋友比不熟的朋友更容易吵架,小孩面對不熟的同伴還會知道禮讓,遇到每星期一起玩的玩伴,吵鬧是常有的事情。

身為父母就必須常常扮演仲裁的角色,身為媳婦的我,怎麼仲裁更是大家期待的目標!

當然,也有另一派說法主張讓小孩自己去解決,這部份我是不贊成的,除非小孩大到可以分辨是非,不然讓她自行解決的結果就是殘忍的勢強凌弱。

就說前一陣子吧!

表姊的奶奶採比較放任的態度,所以表姐平時會在沙發上跑來跑去、跳來跳去,一回到外婆家也敎元元這樣玩。正當元元躍躍欲試時,馬上被我制止。元元很不服氣的說:姊姊為什麼可以?我馬上轉頭跟小表姊解釋,這樣玩的危險性。小表姊或許認為我不是她媽,所以依然故我。好吧!我也真的不是她媽,所以我轉頭跟元元說:姊姊不聽話,等等跌倒就會哭哭,而且撞傷臉就會醜醜,妳要這樣嗎?更何況,不聽大人的話是壞寶寶,妳要當壞寶寶嗎?

元元心甘情願的接受了,然後,她很天才的去跟姊姊講,妳不聽話是壞寶寶耶!小表姊覺得沒面子,漸漸的停止跑跳的動作

又一次,小表妹只跟小蘊差3個月,某次為了搶玩具演出全武行。因為那玩具是小蘊的,所以小蘊不肯讓是理所當然,我也不是小表妹的媽,真的也不能從人家小孩手上搶回玩具,正當我頭痛時,小表妹把小蘊推倒,小蘊還是死抱著玩具,然後整個被小表妹在地上硬是拖行了一段距離…隨著我驚嚇的大喊,驚動了小女孩的媽,她滿懷抱歉的察看小蘊傷勢,我只說一句:沒受傷,但他從來沒被人家這樣對待過,有受到驚嚇。(連我也嚇死了)

從此之後,對於那個強悍的小表妹,我是時時刻刻盯著…

親戚小孩彼此間的互動是避免不了的,鄉愿的忍氣吞聲絕對不是我的風格。怎樣不得罪親戚又不讓小孩受委曲,著實都在考驗著父母的臨場反應,慶幸的是我有個很公正的婆婆及明理的小姑,對於我這樣的教育方式,他們並沒有意見。(還是我太兇?人家不敢有意見,哈哈!)

PS:

上上星期我們在麥當勞遇到某個小男孩作危險動作,很多長輩"客氣"的制止都無效(因為不是自己小孩咩!)

重點是小孩的媽在看報紙,完全不理會!

所以,我用他聽的到的聲音加上嚴厲的語氣跟他說:你繼續這樣我會叫麥當勞叔叔來趕你走.

有效耶!! 原來小孩都怕麥當勞叔叔哦?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