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專家稱﹐手足競爭是童年時期的正常現象。我很慶幸元元非常友愛弟弟,幼稚園老師有目共睹的跟我說:元元常常跑去弟弟班上關心弟弟。已經沒有敵意的姊姊依然是讓我擔心的,不可否認小蘊在外較受寵,元元目前出現一些適應上的問題。老師問我是否需要園方配合對兩個孩子公平?我馬上回絕。在我的想法裡,這是元元必須面對的問題,就算幼稚園願意儘量的一視同仁,我仍然必須教導她:並不是每個人都必須喜歡你勝於弟弟。就像,每個人喜歡的顏色不同一樣,你沒有不好,只是對方更喜歡弟弟一點!這種心理調適很難,我知道!但她必須學會,也必須用很健康的眼光來看待這件事情,才不會造成日後的心理問題。

我如此注重這個問題,是因為我的小妹一直生活在姊姊的優秀之下(其實也沒多優秀,但就是手足之間總有高下之分而已),經年累月下來,造成很難撫平的傷痕,更因為忌妒、吃醋而做一些雖然無傷大雅卻不太健康的行為。我無力去改變什麼,因為以前那個年代總是愛比。經過荼毒的我們儘量避免去比較,但那也只能針對自家長輩做要求,外人還是會做手足的比較…不管是現在的元元或者將來的小蘊,都必須要去適應,不能避免的比較與高下之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