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(圖片來源 : http://www2.tzuchi.org.tw)


 


關於頑空,我昨晚第一次聽到這名詞,或許在宗教裡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,但對於我這種半吊子而言,初聽之下總是有那麼幾分驚懼,尤其是用來形容我自身,更是無法視同小可般的平常。


與師父聊起我對於修行的散漫,我總是提不起興趣,不同於其他人的積極。師父說:貪執不好,頑空也不好。


越貪執,就越無法精進。這我知道的,而且例子看的不少,同一件功課,我覺得很簡單,照著師父教的去做,自然就能看見成績。貪執之人,他想快快看見成績,他無法平心靜氣的練習,當同學有了成績,他就急了,他想著怎樣能快速交作業可想而知,這份作業永遠交不出去!


而一旦進入頑空,便失去了學習的動力。師父說就像我這樣,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興趣,偶爾被師父逼急了,才勉強的做一做,雖然總是功課交的快,但是也懶的繼續下一份作業。唉~當初會跟師父學,是因緣巧合,也是福氣!只是我從來沒想過我會是這樣的。因為,我不覺得這有趣,或許我尚未到達師父所說的禪悅境地吧!


但,這幾年的學習,其實我自己知道它讓我心性修為向上提升了一些,繼續下去應該只會更好吧!那就….繼續加油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