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日聽聞同事突發ㄧ語,可能因為經歷過了太多的悲歡離合,看過了生離死別,中午吃飯她突然對我說,對於人生,她有種不如歸去之感。


我嗯嗯啊啊的附和著...可是我的心自下午開始,ㄧ直沉悶著。


誰沒有不如歸去之感呢?人生苦,說短也不短,至少以人的眼光來看,至少要苦個七八十年。


沉悶的理由,是因為明明就已經很苦了,說出來並不會更開心,何必說呢?


我承認,在某一層面的生活上,我是幸福的。


至少,我有個完整的家庭,有個還可以溫飽的工作,有尚稱健康的身體...


可是,人生如滄海ㄧ粟,一直重複這種生活,並沒有意義。


小時候,我曾經想,如果可以結束生命,讓生命灰飛煙滅,那也好...


像小學生,唸書讀書為了考試,畢了業還有國中的考試,高中的試,大學的試...一輩子都在考試。


等你過完了這輩子,好不容易考完了所有的試,可是下輩子,又重複的考試考試考試...


唉!如果人有記憶,沒有喝下忘婆湯,我想,大概就不會有所謂的喜怒哀樂了吧!


反正,還不就是那回事?!


話又說回來,同事說她想早點結束生命,她覺得生命不值得留戀。


我心裡又犯嘀咕了,怎麼這麼蠢呢?


生命,是一種功課,ㄧ種過程,人生的過程也是一種智慧的累積。


累積的智慧幹啥用咧?當然是等著以後用啊!


當生命重來,有了先前的智慧,可以更順遂更圓滿,不是嗎?


在還沒參透與領悟生命之前,我盡力與努力的體會當下生命所帶給我的全部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